臼場夏目(蒼井優飾演)從鹿兒島鄉下來到繁華大城市東京,為了尋找未婚夫阿海,來到洋菓子店Coin de rue卻發現他早已離職不知去哪了,於是她就在店裡學習一邊尋找阿海。在這過程中,她對於愛情、對於洋菓子、對於職人的堅持都有了新的認識。在她立志成為日本第一的的師傅時,她的師父(戶田惠子)卻倒下了,洋菓子店被迫關門,她不得不求助於關係惡劣的天才洋果子師傅(江口洋介飾演)……
片中主要演員演技都發揮的很好。蒼井優演這種不起眼的翻轉角色特別得心應手,她完全就是在逆光中成長的女孩,於黑暗中摸索茁壯。不是那種放在陽光燦爛的地方,吸收天地精華的陽光女孩;片中她回到夥伴四散、空無一人的廚房,此時陽光透過窗戶逆光照射著她,有種久違的感覺,就是這道光!這種似曾相似與讓人沉醉迷戀的感覺,是遠自《花與愛麗絲》以來一脈相承的天然迷氣質與特色,無人可複製與比擬,專屬蒼井優一人。
戶田惠子也是我極其喜歡的演員,當初透過三谷幸喜的電影認識她,真的是「好厲害的紅螞蟻」!這次的洋菓子師傅也是很有說服力與氣勢;江口洋介詮釋成熟有著傷痛的男人就差了一些,沒什麼層次感的麻木僵硬表情是敗筆。中年後的他無法像年輕時《101次求婚》、《一個屋簷下》的輕挑搞笑,詮釋起成熟穩重的中年男子卻又少了些難以讓人信服,僵硬與成熟味道並不能畫上等號。不過最後在電影中情緒崩潰,那副極度扭曲、涕淚縱橫的包子臉,是讓人意外的驚豔。

《幸福洋菓子》找來當紅迷人的蒼井優,令人懷念擁有眾多熟女粉絲的江口洋介,百變演技派戶田惠子,其演員陣容相當可觀,他們也發揮了應有的實力與魅力,讓觀眾一起感動難過;電影中呈現的洋菓子呈現著重在職人對待工作的堅持與用心,我們看到實際的製作過程、種種講究與要求、客人與師傅的挑剔與互動,以一種近乎神聖嚴肅的態度進行。而另一部類似題材,中村義洋導演錦戶亮友阪理惠主演的《布丁武士》,卻是寓滑稽基於感動。兩者相較,一個嚴肅謹慎,一個輕鬆幽默。儘管《幸福洋菓子》一片還是穿插了一些關於關於鄉下人口音、分手男女認知大不同、同事搗蛋不合一切幽默橋段。

整體來說,這部片還是值得一看,不過要耐著性子,等後半段演員角色給觀眾的回饋,幸福洋菓子的幸福並不像字面上這麼簡單,是百轉千迴經歷無數考驗,歷經許多次放棄陷溺痛苦中慢慢轉化昇華。不是一部輕鬆幽默的喜劇,而是讓人洗三溫暖般的劇情片。

詳細全文請見 卵生水筆仔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幸福洋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